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林雨轩

我喜欢观赏竹子的青葱碧绿,挺拔秀俊;也喜欢亭轩凭栏,静听雨打浮萍的意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原延安插队北京知青,曾在祁连山下生活战斗十八年,后来回到北京。一生从事的主要职业是教师。信奉的人生格言是:爱人者人恒爱之,敬人者人恒敬之。

【转】看看脚下那干裂的土地  

2010-03-23 17:19:09|  分类: 转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引用箐藤

看看脚下那干裂的土地

情感天地 2010-03-23 11:32:01 

  泱泱大国的政府首脑,人民的总理。他像老农一样蹲在田间,脸上写满风霜,脚下是千沟万壑的龟裂的土地。

    这位老人有种平静的力量,他经常用缓慢的声调,说出让我们眼眶发热的话语。

    他说:多难兴邦。

    他说:活下来了,就要好好活着。

    他说:一个民族需要仰望星空的人。

    他说: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,更有尊严。

    这个时候,他什么也没有说。默默掰开土块,看着毫无水分的沙尘从指缝间纷纷散落。

    贵州大旱,云南大旱。正是春天,眼前却满目衰草,油菜花干死在地里,孩子们喝着脏水,美如诗篇的梯田成了黄土高坡,壮丽的黄果树瀑布只余几行清泪。我们美丽的家园,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,原来比我们想象中还要脆弱。

    西南遭遇大旱的同时,半个中国被卷入一场狂风沙。虽然此时我们只要拧开龙头,水就会哗哗流出,但窗外却是令人忧心的灰色尘霾,奔袭数千公里的沙尘似乎正是为了警示每一个人:那片干裂的土地就在我们脚下,谁都不能逃脱。

    每年的3月22日是“世界水日”。1977年召开的“联合国水事会议”,曾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: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。干渴的西南大地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这个预言的分量,节约每一滴水,珍惜每一条河,不是为了别人,而是为了我们自己。

    极端气候频繁上演已是日趋严峻的现实,在自然灾害面前,人类那样渺小无助,而面对自然的馈赠,往往又毫无节制不断索取。“低碳”、“环保”,一旦触及经济利益立刻就变成一句空洞的口号,为了修一条路,可以毁掉一片原生树林,为了捞几条鱼,可以把一整片水域的鱼都电死。无数个湖泊消失了,在世界水日,如果让我们去探访童年的河,故乡的河,有几条河依然存在,有几条河依旧清澈,那随波逐流的不是水鸟,是一次性饭盒。

    除了这片唯一的土地,我们已无处可去,可我们究竟在做些什么?

    那位老人沉默不语。他深爱这片土地,更深知泪水也无法让干裂的土地润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