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林雨轩

我喜欢观赏竹子的青葱碧绿,挺拔秀俊;也喜欢亭轩凭栏,静听雨打浮萍的意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原延安插队北京知青,曾在祁连山下生活战斗十八年,后来回到北京。一生从事的主要职业是教师。信奉的人生格言是:爱人者人恒爱之,敬人者人恒敬之。

【引用】【原创】老年人该学会“玩”!  

2011-01-02 07:51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,我的看法是:

 
原文地址:【原创】老年人该学会“玩”!    原文作者:温柔的虎

【原创】老年人必须学会“玩”! - 温柔的虎 - 结缘快乐 撒播真情

  在生活中,人们往往会发现,几乎所有长寿的老人都有着一份平和的心态、喜新的性情和一个乐玩的爱好,其中不少老人很会玩,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和场合玩,还自创了丰富多彩、层出不穷的适合老年人的众多“玩经”:结伴出游、聚会唱歌,一一对弈、跳交谊舞、打太极拳、学习电脑、练习书法、品茶神侃、豢养宠物、养殖花草……,林林总总、不一而足。

  据心理学家分析,“玩”可以帮助老年人锻炼大脑的灵敏度、减缓记忆力的衰退。医生也指出,老人喜玩,不仅能活动手腕、腰肢、双腿,还需要开动脑筋。登山等体育锻炼能增强老年人的肺活量和血液循环,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;经常下棋、打牌,能提高老年人的智力,可延缓思维退化,减少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可能;如能在一些游戏或对抗游戏中胜出,还能让老年人平添一份自豪感,摆脱孤独自卑的情绪,增强自信心;玩,一般都需由多人参与,且需要相互的配合和协作,故能帮助老年人提高群体感应力,增强适应力,情绪调适了、心情舒畅了,自然就能延年益寿。

  玩的方法应该是因人而异的,老人们可以凭籍各自的兴趣、爱好,根据自己的体能和条件,各取所需,各选所好。

  温柔的虎日渐衰老,肩上的重担日益趋缓,亦逐渐地悟出了“以前是为了前程、为了生活、为了家庭而辛苦地活,现在该为了自己而追求乐活”的道理,开始尝试着各种各样的玩乐趣味。自退休以来,温柔的虎就开启了一段“玩”的旅程……,温柔的虎满心地希望:这段旅程有始,但求远终。

  温柔的虎的“玩法”可能比较特殊,籍此日志向博友们晒晒,以期和博友们相互交流、共同探讨!

  一谓“玩家庭装扮”。家就是一个可以反复把玩的好地方,一个热爱生活、热爱家庭的人,往往会经常地装扮自己的家,适时地在各个季节做一些相适应的装扮,如换一种墙粉的颜色,换一换家具的摆放位置,DIY一个小装饰件等等,都需要进行一番设计、安排,也就自然会有一个采购、动手、欣赏的过程,这就是从动脑开始,到动手结束的“玩耍”过程。

  二谓“玩博客”。老年人一般都拥有自己的一段生活经历,闲暇时常常会回忆, 聚会时时时会提及,特别是那些曾经有过的辉煌,曾经拥有的温馨。所以,现在老年人建博客的非常多,温柔的虎就是在离开了单位、生活的节奏一下子缓慢下来以后偶尔上了网易博客,之后就一发而不可收拾,每日里只要有空,就写写回忆录、读读博友的好博、和朋友聊聊、切磋制作博客的技巧和经验,这既锻炼了脑筋,又活络了十指,促进了微细血管的血液流动,不但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是非常的有利,而且写出的某些材料还可能起到启迪年轻人、警示年轻人的作用,真是一举两得的“好玩”事。

  三是“玩童戏”。现在报上常有一些“大家来找茬”、“走迷宫”、“填字游戏”之类的小游戏,这是老年人的一大“玩乐”之场所,冥思苦想之中自有一番乐趣,且还能和子、孙辈一起配合着玩耍,既锻炼了自己的思维,又亲近了家人们的关系,何乐而不为呢?

  四是“玩斗智”。以前温柔的虎不肖于麻将、打牌等游戏,认为很浪费时间,但自今年下半年始,温柔的虎时不时地学着搓麻将,间歇地还甩几把扑克。甩牌、切牌,整理、堆砌、排列麻将,练习了手指和手腕的灵活;斗智斗能,促进了脑细胞的更新;三五成群,使老人们增加了群体感,真是乐在其中。只是,需掌握度,适可而止,不至沉湎。

  五是“玩锻炼”。上下班时步行,一路观光,看不尽的风光,观不完的时尚,惬意!行色匆匆的人群脸上有着各种表情,或喜或忧、或振奋或颓丧,细细观察煞是有趣;一幢幢高楼大厦,缤纷变幻的橱窗布景,光怪陆离的新鲜货品,打开了温柔的虎的眼界;这实在是一件既锻炼体质、又赏心悦目的好玩之事啊。

  六是“玩学习”。温柔的虎和先生商量,明年儿子就将结婚了,我们俩也真该好好地旅行周游了,美国、日本、西欧、澳大利亚,这些温柔的虎所向往的地方,一定得好好地参观游览。于是,温柔的虎早早地做起了准备,缺少高中阶段学习的我,开始认真地再重拾地理、历史课程,网上查找、摘录、编目,《老爸老妈去旅游》捧在手上不忍释卷,忙得不亦乐乎。

  七是“玩怡情”。温柔的虎自搬到新居以来,就开始养花种草。前几年,温柔的虎只是购买已长成的花草,回家后按照花农的嘱咐精心饲养;近年来,温柔的虎开始贪心了,买回种子,悉心种植,看着种子发芽、从泥土中冒出嫩绿的小叶,再看着它抽枝、渐长,心,拌着它的茁壮而欢喜、随着它的萎靡而担忧……。现在,温柔的虎的家中阳台上排列着十八盆花草!

  八是“玩观展”。连续九次参观世博会、记下十八篇世博游记后,温柔的虎对观展的兴趣大大提升,先后又参观了“国际焙烤展览会”、“琉璃艺术展”、“书展”、“工业展览会”、“国际乐器展览会”等五场规模硕大、精品迭显的展览会,增长了知识,丰富了阅历,开阔了视野,累积了“神侃”的资料,心情可谓大好啊。

  朋友,您可赞同温柔的虎的这些玩法?您可有您自己的独特的玩经?

【摘编】长寿从“学会玩”开始 - 温柔的虎 - 结缘快乐 撒播真情 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