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竹林雨轩

我喜欢观赏竹子的青葱碧绿,挺拔秀俊;也喜欢亭轩凭栏,静听雨打浮萍的意境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原延安插队北京知青,曾在祁连山下生活战斗十八年,后来回到北京。一生从事的主要职业是教师。信奉的人生格言是:爱人者人恒爱之,敬人者人恒敬之。

【原创】难忘慈母情(一)  

2011-07-19 16:31:53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 难忘慈母情(一)

 

 

【原创】难忘慈母情(一) - 竹林雨轩 - 竹林雨轩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难忘慈母情(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竹林雨轩

 

 辛苦劳碌了一个学期,终于盼到放假了,但也到了盛暑时节。北京的伏天闷热潮湿,整天身上汗津津的不爽快,北京人称之为“桑拿天”——的确是难熬的日子。想干点什么,却抵挡不住慵懒,心想等凉快了再说吧。随意打开一本相册,其中一张女儿小时候与我的母亲合照的相片吸引住我的目光,忍不住再三端详,母亲端坐在椅子上,她的满面红光的小孙女幸福地偎靠在她的身边。母亲穿着一件深蓝色的中式上衣,看得出身材还是那样瘦削,微笑的面容流露出内心的欣慰,目光永远是那样慈祥——只要看一眼,立刻感受到对自己的关切和爱抚。

 是啊,多少年了!从自己年少离开北京开始,无时无刻不渴望见到母亲的目光,但每次探亲结束,将要和母亲告别的时候,最不忍心面对的还是母亲的目光。母亲的目光里,充满了慈爱,充满了不舍,强忍着不流泪,但终于热泪还是潸然落下。我心中无限酸楚,想说一句安慰母亲的话,然而却哽咽着发不出声来——我知道此时说什么也不管用,因为从此母亲为自己又要牵挂一年,直到自己探亲回到她的身边,才能重见她欣慰的笑容。

 每年除夕前,母亲得知我回到家的日子,肯定会早早包好饺子,然后静静地等待我归来。多少年来,从西北到北京上行的列车到达终点的时间都在晚上,有时还会晚点,但母亲一直耐心等待着他的儿子的归来,儿子不回来,一口饭也不吃。我理解母亲的悬望之苦,坐在火车上,离北京越近,越思念母亲,诚所谓归心似箭。那时从西北的山丹乘直达快车到北京要48小时,受不尽的颠簸困倦,然而熬到离北京近了,人反倒精神起来,也不想吃东西,脑海中不断映现出母亲喜悦的神情,映现出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的时候那温馨的画面。我常想,什么是节,节其实就是亲人的团聚,是血浓于水的情感的交融,而母爱永远是游子情感的归宿。

 我基本上都是每年冬天回家探亲,自然是想和家人共度一个温馨和乐的春节,但也有几次夏天回家探亲——因为父母病了,忍不住思念之苦唤我回来。怕领导不批假,于是让家人到电报大楼给我发电报。我接到电报的时候,真是喜忧参半,喜的是可以看望二老双亲,忧的是不知父母病得怎么样,我知道父母都是极要强的人,病得不厉害,是不会让我请假回去的。

 记得有一次,我接到电报,匆匆请假乘车回到家中。得知母亲已经住院了,就住在离我们家不远的邮电医院。当时真想马上去看望她,  但估计不是探亲时间,人家是不会让病人家属探望的,索性就等明早去吧!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,洗漱完了,觉得这么早去女病房不合适,干脆洗洗脱下来的脏衣服吧,于是在院子里水龙头接了水就洗了起来。正洗着,忽然觉得右边大门口走进一个人来,步子很轻很急,人影一晃,已到了眼前。抬头一看,不由得一惊:来人穿着是蓝白条纹的病号衣服,因为身躯瘦弱,显得宽大不合体;鬓发略显蓬松,面容憔悴,然而眉眼间充满了慈爱,此时正端详着我,笑容是那样熟悉,一下子唤起我的记忆,“妈”字还没有出口,她老人家已经像是自语似的说了一句:“我儿子回来了!”声音很轻,能体会出她满心的喜悦;而我于一瞥之间已觉出母亲身体状况大不如一年以前,想到自己在外面谋生时间不短,竟没有好好在母亲床前尽人子之孝,分担一点母亲的忧烦操劳,心中顿生愧疚,想到母亲为抚养我们长大成人竭尽劳苦,眼泪险些夺眶而出,但又想到母亲此时难得的心境,当儿子的应该让她欢欣才是,于是赶紧起身搀扶母亲进屋休息,少不得说:“您有病,我去看您就是了!还劳烦您自己从医院跑回来,磕着碰着怎么办?”母亲笑着说:“这不是想你吗!”母亲性格较为内向,平素说话不喜欢过于直白,像这样温情溢于言表的时候,还真是不多。我心里充溢着感动,那句古老的诗句又浮现于脑海:“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。”是啊,是母亲给了我们人生最明媚的春光,这是做儿女的永远无法报答的,但愿母亲身体尽快康复,晚年如夕阳般美好。我很想和母亲多聊一会,可是想到母亲是偷着从医院跑出来的,怕医院的人来找,于是赶紧护送母亲回医院病房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7月19日写于北京

 

春暖花开系列日志背景边框1 - 山间溪流 -     山间溪流的休闲屋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3)| 评论(6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